美國白宮幕僚長易曼紐(Rahm Emanuel)辭職,預料將投入芝加哥市長選戰;總統歐巴馬週五宣佈,由現任的白宮顧問勞史(Pete Rouse)接任幕僚長一職。

歐巴馬在宣布這項消息時盛讚易曼紐有「無比的精力」,做每一件事都具有熱誠和奉獻的精神。他也說到新任幕僚長勞史和易紐曼個性上的不同,歐巴馬說,勞史不喜歡麥克風,也不喜歡攝影機。但兩人犧牲奉獻的精神則不分上下。而歐巴馬和易曼紐在記者會上都未明講易曼紐辭職的理由。

易曼紐今年50歲,去年1月出任白宮幕僚長之前,曾擔任3任聯邦眾議員。他曾說,出任芝加哥市長是他的夙願。今年4月接受電視訪問時,易曼紐明白表示,他想競選芝加哥市長「不是秘密」。

上個月9日,68歲的芝加哥「終身市長」戴利(Richard M. Daley)突然宣布不競選連任,芝加哥與華府立即盛傳易曼紐將辭職參選市長;預料易紐曼在辭去白宮幕僚長後,4日就會開始在芝加哥「跑行程」。

接任的勞史,跟易曼紐同年,曾擔任多數黨領袖達希爾(Tom Daschle)的最高助理、也是歐巴馬任參議員時期的幕僚長,母親是日裔美人,名叫三上瑪莉(Mary Mikami),在美國出生,父母是日本移民。勞史的祖父1864年在東京出生,搬到阿拉斯加州從事裁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