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今(1)日北上抗議美麗灣與阿朗壹古道被BOT,彰化芳苑自救會與沿海漁民約50人也到台北賓館支援該項活動,反對國光石化侵佔大城鄉與芳苑鄉間的國際級海岸溼地。

台北賓館前,彰化芳苑自救會與約50名漁民手執「八輕國光石化,危害生命財產」的白色旗幟,呼應從東海岸特地北上反對台東美麗灣被BOT的刺桐部落族人,與反對將阿朗壹古道水泥化的環保團體。他們強調要海岸完整,及不受石化產業威脅的生命品質。

自救會指出,國光石化是「弊大於利」的開發計畫,國光石化高污染、高致癌率、高耗水、高排碳,尤其開發地點緊鄰全台污染最嚴重、且抗爭反彈聲浪最高的台塑六輕,甚至又是位於高缺水,以及嚴重地層下陷的世界級泥質潮間帶海岸,既不適合彰化,也屬於不適合台灣永續發展的產業。

芳苑自救會會長、芳苑鄉民代表林濟民直指,芳苑鄉有7成以上的民眾反對國光石化到彰化設廠,如果人民跪下可以讓海岸線維持原樣,只要有用,他們願意跪求政府。

由於國光石化用水量極大,因此,水源從「大度攔河堰」支應的計畫應運而生,林濟民就近日大肚攔河堰公聽會舉行狀況表示,參加民眾共400多人,多數都反對,會議未開始,芳苑與大城鄉民就群起砲轟。

他更批評,他曾多次邀請國光石化與中科四期的廠商到芳苑開公聽會,可是已召開過2次公聽會,被通知參加的鄉民都不超過500人,林濟民詢問廠商方面,他們卻只回應這是程序問題,會議只要有開就好,顯示開發方的態度有多傲慢。

立委田秋堇強調,多個研究報告已指出,台塑六輕鄰近石化廠居民罹癌、死亡率明顯增加。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研究報告更指出,國光石化營運後,空氣污染物PM2.5的排放量至少會讓全國居民平均減壽23天。

彰化芳苑沿海地區漁民北上抗議國光石化設廠。圖片:陳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