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6號昨天發生重大工安意外,造成台籍領班莊永和和6名外勞共7人死亡。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日表示,除了查明事故原因外,這項工程明定不能僱用外勞,更何況是行方不明非法外勞,他已要求相關單位徹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則表示,將追究責任求償,並連繫接管。

吳敦義今天是在立法院答詢立委林德福時,做了以上表示。另外,林如玄也指出,雖是行方不明的非法外勞,但入境時,都曾留下指紋等相關資料,可供比對,因此,枉死外勞都可確認身份。

稍早,王如玄在立法院議場場外受訪時表示,這次發生公安意外的原因是板模支撐架承受力不夠,灌漿時技術不足。她說,昨天已跟檢察官談過,認為發生意外,雇主沒有盡到保護勞工的責任,要求檢察官要從重處罰,殺雞儆猴。

對於雇主雇用非法外勞,王如玄表示,可對雇主處新台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的罰鍰,再犯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

至於國道6號施工屬於國家建設,廠商竟然雇用非法外勞,是否太離譜?王如玄說,基本上,為保障本勞的就業機會,有些公共工程建設是不允許雇用外勞,這次意外,包括承包廠商、大包、小包及監造單位都該為這件事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