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健全健保財務,改革迫在眉睫,而健保藥品的支出費用,向來為人詬病,因為同樣一種藥品,在不同藥商間有著顯著的差異,眾人也皆指藥商、醫界從中「賺很大」;對此,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藥價會下降,「藥價差有貢獻」,因為在市場機制下,醫界會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楊志良是在今(30)日接受新聞媒體「新頭殼newtalk.tw」專訪,與網友談論「2代健保」案時,做出以上表示。

楊志良說,如果健保局核定多少錢,就買多少錢,那藥價絕不會下降,因為這樣一來,醫界一定會盡量去跟藥界談判,要求藥品比核定價價差越大越好。藥品價格要合理,還是要靠衛生署去做調查,而且就是因為有藥價差,藥品價格才會在競爭下降低,況且,藥價差是沒法阻止的,除非藥品採「公賣制」,但這是做不到的。

楊志良認為,現在藥價差沒有像以前嚴重,從外國藥商進入台灣市場的數量減少就可看出。像過去藥商贊助醫院辦尾牙、贈送出國旅遊,醫師打高爾夫有藥商陪伴,這些情況現在都減少了,這就可以證明藥價差減少很多。

此外,低藥價會危及民眾的用藥安全嗎?楊志良回答,除了市場機制外,還有食品藥物管理局在做把關。而他不贊成藥價差以「固定比例」來做規範,楊志良舉例說,如果有個藥品在市場上有1元和10元的,那醫院一定會去進10元的藥品,因為按比例計算,進比較高價的,可以獲取較高的利潤。

他還舉出「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論病計酬」,楊志良認為,在這種制度下,醫界自行會有所考量,一定會「用最少的成本,來獲得最好的效果」。楊志良強調,醫院也會注重療效,如果一家醫院有不好的風聲傳出,隔天大家馬上就會知道。

衛生署除了為國人的醫療品質和健保制度把關外,楊志良還指出,目前正研擬推出「論人計酬」的政策,要將提升醫療品質的部分責任交給醫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