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反中情結有發酵的情況,日本共同社報導,昨天下午在福岡更發生約10輛載有中國遊客的大巴士,在福岡市政府前遭數輛右翼團體街頭宣傳車圍堵。混亂中無人受傷,大巴不久就離開了現場。稍早神戶的中國人學校也發生校舍倉庫窗戶被擊碎事件。

事實上,前一天也就是28日深夜11點05分左右,一位男子向位於福岡市中央區地行濱1丁目的中國駐福岡總領館投擲了1枚發煙筒。正在執勤的福岡縣警及時察覺,以涉嫌違反《輕犯罪法》的罪名將自稱福岡縣大牟田市某公司職員的嫌犯中原健作(39歲)當場逮捕。據悉,事發時總領館內有數名員工值班,所幸均未受傷。

有關大巴士被包圍事件,福岡市政府表示,這批中國遊客乘坐遊輪從上海抵達福岡市博多港,然後乘坐大巴前往市政府附近的鬧市區。右翼團體成員用宣傳車堵住道路,一邊用擴音器大喊「尖閣諸島(中國名:釣魚島)是日本領土」,一邊踢打大巴士。

另據警方透露,29日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8週年紀念日,由於中國在福岡市有總領事館,因此當天來自九州各地的很多右翼團體宣傳車聚集到了該市。

事實上,29日上午7點50分前後,日本神戶市中央區的中國人學校「神戶中華同文學校」的一名男老師(27歲)發現在校舍倉庫的窗玻璃被打碎,並通知了負責該校保安工作的警察。

撞船事件後的15至28日期間,該校曾接到13個可疑電話,警方遂部署了警力。據悉,28日該校還收到不明寄信人寄來的信批評中國在撞船事件上的處理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