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今日通過一項「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立即反擊表示,中方從未以低估人民幣的方法獲取競爭優勢,美方以匯率為由進行反補貼調查,不符世貿組織的規則。

新華社報導指出,姚堅表示,中方從未以低估人民幣匯率的方法來獲取競爭優勢,中美貿易的現狀是兩國的貿易和投資結構所決定,是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全球產業分工和結構調整的結果,中國對美國有順差,但對不少亞洲國家和地區也有鉅額逆差,不能僅因為美國對中國貿易有逆差就認為中國低估人民幣匯率,並試圖以此為由,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姚堅強調,中美經貿合作互利互惠,近年來中國一直是美國出口增長最快的市場,據美方統計,今年1至7月,美國對中國出口增長36.24%,高於美自中進口增速14.4個百分點,高於美整體出口增速13.6個百分點。

他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共同採取措施,繼續推動中美貿易朝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希望美國各界能夠客觀全面地評估事實,做出有利於中美經貿合作長遠發展,有利於美國自身利益的正確抉擇。

他強調,單方面的消極限制不能解決中美貿易平衡問題,美國應取消對中國出口限制等措施,使更多的適銷產品出口中國。

美國該項「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Currency Reform for Fair Trade Act),上週五才經眾院歲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 )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眾院院會今日就以348票對79票壓倒性票數,通過該項懲罰中國外匯的法案,授權歐巴馬政府對人為操縱匯率的國家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