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一項名為「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眾議院以348票對79票通過該項懲罰中國外匯的法案,授權歐巴馬政府對人為操縱匯率的國家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這項「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Currency Reform for Fair Trade Act),上週五才經眾院歲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 )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眾院院會今日就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美國在10多年來揚言立法威脅後,終於對中國做出了一項最有力的貿易措施。

歐巴馬在愛荷華州首府狄蒙(Des Moines)發表演說時表示,他的政府正在催促中國儘速讓市場決定人民幣匯率,他說人民幣低估使得美國今年前7個月對外貿易逆差飆升到1450億美元;不過因為擔心被暗指批准該法案,歐巴馬政府並不支持眾議院這項決定,也沒有與眾議院談判代表合作。

觀察家認為,雖然這項法案在眾院獲得快速通過,但參院跟進的可能性不高,即使參院也通過,歐巴馬也可能為避免美中爆發貿易戰爭兩敗俱傷而予以否決。不過無論如何,眾院通過此項法案,已給予歐巴馬逼迫人民幣升值的有利籌碼。

這項針對中國的舉措恰恰發生在美中關係十分敏感的時候﹐雙方就中國南海領土主權爭論不休﹐同時也為一系列貿易問題,包括蠟光紙、輪胎和肉雞等等進行爭執;雖然這些爭議都已得到處理,不過明顯地兩國關係變化正體現了中國日益擴大的經濟實力﹐中國快速增長的經濟,大體上沒有受到世界經濟陡然衰退的影響。

既便如此﹐中國政府在貿易方面仍面臨壓力。6月份﹐就在20國峰會召開前不久﹐中國宣佈表示將會結束長達兩年將人民幣與美元緊密掛鉤的政策。

在美國眾院表決此項法案的前幾個小時,中國人民銀行發表聲明,重申增加人民幣彈性及改善匯率管理方法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