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限制稀土銷日作為外交工具後,世人驚覺這個國家的商戰技巧已經成熟。首當其衝的日本,除了另尋稀土來源外,立即投入開發不需使用稀土的新技術,以免繼續被中國勒索。

市場觀察網(MarketWatch)今日稍早發出一則新聞,指出日本的新能源與科技開發組織已經發展出不需使用稀土金屬的汽電混合車。新的技術採用鐵和其他容易取得的金屬來製造磁鐵,取代過去以釹和鏑等稀土金屬所製造的磁鐵。新的磁鐵比以往用稀土金屬製成的磁鐵便宜10到20倍,並將成功地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路透社也於同一時間發出電訊,指出豐田汽車公司已經成立跨國任務編組,幫助該公司的供應商尋找所有可能的稀土金屬礦來源,減少過度倚賴中國所造成的風險。

讀賣新聞社英文版今天也以社論指出:<倚賴中國將使自己陷於險境>,指出日本90%的稀土礦來自中國,使中國可以有效率地對付日本。中國單獨針對日本禁運稀土,違反WTO的規定,日本政府必須立刻著手調查並且要求中國作出交代。中國的行徑喚醒日本各商社,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不可繼續過度倚賴中國。日本政府必須採取對策,不讓日本的經濟淪為中國的「人質」。日本各商社也必須要重新思考各自在中國設置生產中心和繼續投資的戰略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