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才子方文山與客家歌神劉劭希今(29)日首度發表聯手創作的活動主題曲《係台灣‧硬頸客家》,記者會中,客委會主委黃玉振預告,「2010客家特色產業展」將分別於10月2至10日在高雄市工商展覽中心、11月6日至14日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舉辦,都是為期9天的展覽。

多次入圍並拿下金曲獎的劉劭希在今天的展前記者會上演唱親自譜曲的《係台灣‧硬頸客家》,他形容這次的唱法是以流行搖滾方式,搭配傳統老山歌的裝飾音而成的「客家現代山歌」,華語及客語交織的歌詞,讓非客家族群的民眾也能更親近客家音樂。

歌詞則是由同為客家子弟的方文山創作,三言兩語就帶出客庄經典畫面,傳達濃郁的客家風情。方文山指出,自己是以象徵客家的圖騰、符號等概念來營造氣氛,不諳客語的他參考了多部客語MV,挑出適合的韻腳及詞彙,再慢慢堆疊出優美而質樸的客家意象,展現客家堅毅的硬頸精神。

黃玉振說,「2010客家特色產業展」以「繽客群集」為主題,「繽客」代表著當傳統客家在注入創新因子的激盪下,所創造出繽紛耀眼的現代客家意象;「繽客」亦可諧音稱「賓客」,希望來自全國的民眾都能現場親身體驗賓主盡歡的頂級服務與優質商品。活動詳情請上行政院客委會網站:www.hakka.gov.tw或活動網站:www.2010hakkaexpo.com.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