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東德共黨政權在拒絕追隨蘇聯戈巴契夫的改革步調之後,導致內失民心、外失奧援,終於垮台。臨危受命的新政府本來希望締造一個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但西德總理柯爾(Helmut Kohl)巧妙地介入,使東德改革的路線驟然換軌成兩德統一

隨著東西德長期各自為政,世人原本均已普遍接受兩個德國不相隸屬的事實。1987年9月,東德總書記何內克以國家主席的身分前往西德首都波昂拜訪,受到外國元首級的禮遇。這一年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79%的西德人士認為東西德是兩個國家。

  

就在兩國關係看似十分穩定之際,國際局勢卻出現重大變化。這年稍早,戈巴契夫在蘇共中央全會提出「政治改革計畫」(perestroika)和「公開化」(glasnost)理念。戈氏同時鼓勵東歐社會主義國家以各自的方式進行改革,並保證蘇聯不加以干預。

  

東德的何內克自認為是與蘇聯前一代總書記布里茲涅夫同一輩分,他初次見到戈巴契夫時,戈氏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省級書記,而何內克自己當時已經坐在東德第二把交椅。在他眼中,戈巴契夫不過是個一旦掌權就好大喜功的年輕人。他告訴戈巴契夫,東德早在17年前就已經改造了!對於其他東歐國家跟進蘇聯的腳步推行改造,東德的政治局委員哈格(Kurt Hager)甚至嘲諷道:我們沒有必要效法鄰居糊壁紙。

為了不讓東德國民接觸到戈巴契夫的演講內容,東德甚至史無前例地查禁3份蘇聯報刊、5部蘇聯電影,甚至指示東德媒體刻意封鎖戈氏的演講。然而,東德人早在兩德和解後就已經養成觀看西德電視的習慣;東德政府的封鎖,根本徒勞無功!

東德不配合蘇聯,卻無法阻止社會主義鄰邦積極響應。1989年5月,匈牙利開放其與奧地利的邊境,使鐵幕出現了一個破口。由於西德基本法規定,凡德裔人士進入西德境內,宣示願意加入聯邦共和國,即可取得國籍,若非有柏林圍牆擋道,許多人早就逃向西德。匈牙利邊境一開,一週內就有5萬人藉口去匈牙利度假,舉家逃到西德。在西德媒體的大肆報導下,10月7日東德國慶前夕,竟有13萬人出逃。

東德40週年國慶當天,戈巴契夫應邀擔任貴賓,卻在演講時公開表示:「跟不上形勢,誰就會被現實生活所懲罰。」東德人民因此咸信,何內克已經失去蘇聯的支持,蘇聯紅軍也不會出來幫助東德政權鎮壓群眾。10月9日,東德最重要的工業重鎮萊比錫(Leipzig)出現7萬人上街示威,各個城市群起效尤。到了10月16日,萊比錫五分之一的居民都出來示威。此後,每個星期一固定有上萬民群眾在萊比錫示威抗議,史稱「十月革命」。

迫於情勢,何內克在10月18日辭去黨政軍一切職權,宣告下野。繼任的克倫茲(Egon Krenz)儘管宣布要進行「徹底改革」,但他本來就是何內克欽點的接班人,政治形象也極其保守,無法安定民心,群眾繼續示威抗議。

11月4日,東柏林出現50萬人大遊行,提出修憲、取消一黨專政、修改出版法等訴求。這次在首都舉行的大遊行,迫使東德政府集體總辭;改革派人士莫德洛(Hans Modrow)出面組織新政府,邀請帶領群眾的7個新興團體與5個既有政黨(除了執政黨外,東德另有4個花瓶政黨)組成圓桌會議,共商國是。新政府一上台,就開放柏林圍牆以及兩德邊界,允許人民自由通行。

當時莫德洛與圓桌會議各黨派的想法,都希望能把東德改造為一個民主而仍具有社會主義精神的國家。為了爭取西德的支持,東德新政府提出與西德合組「邦聯」的構想;西德總理柯爾提出「十點計畫」作為回應,並要求東德政府舉行民主選舉,作為協助東德的條件。

事實上,柯爾並沒有意願要幫助莫德洛鞏固政權,反而趁機介入這次大選。有鑒於東德的社會民主黨聲勢浩大,與西德社民黨互為宿敵的柯爾乃大力促成東德基督民主聯盟、德意志社會聯盟與新興團體「民主覺醒」組成「德國聯盟」(Allianz für Deutschland)。柯爾除了提供財力物力支持,他本人還親自六度前往東德各地,為「德國聯盟」拉票。

1990年3月1日,柯爾公開宣布,如果「德國聯盟」獲勝,西德聯邦政府願意提供幾十億西德馬克援助東德,並且以1比1的匯率讓每個德東人士可以兌換兩千西德馬克(當時在東德政府行庫,5東德馬克才能兌換1西德馬克;在黑市中,更要7東德馬克才能兌換1西德馬克;1比1乍看之下根本是賺翻了,但後來證明這個政策是讓東德破產的主因)。在東德史上唯一的一次民主選舉中,西德的總理柯爾不但成為最主要的助選員,事實上他根本就是最主要的候選人。「德國聯盟」只不過是他在東德的白手套而已。

由於東德各個異議團體本來是躲在教會底下偷偷發展,到了1989才趁勢而起,完全沒有競選的經驗。突然從天而降的民主選舉,使他們全都不知所措,只好紛紛向西德意識形態較接近的友黨請求提供戰術和概念。結果,這次大選變成西德各黨各自指導自己的友黨,在東德的土地上打選戰。西德各黨菁英藉由這次的機會,在東德開始扮演主導者的地位。

開票的結果,西德總理柯爾向東德群眾喊話的策略奏效。柯爾所扶持的「德國聯盟」以40.82%獲得最高票。1990年4月12日,「德國聯盟」中的基督民主聯盟主席德麥齊爾(Lothar de Maiziére)組閣,成為東德歷史上唯一一位經由民主選舉產生、非共黨背景,也是最後一任的部長會議主席(相當於總理)。相較於莫德洛政府整合各黨各派的力量想要建立一個獨立而民主的東德;德麥齊爾政府關心的是:如何與西德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