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研議中的賦予新興國家更大影響力計畫,中國可望超越德國、法國與英國等工業強國,成為國際貨幣基金(IMF)排名第2或第3的最具影響力成員國。

根據路透取得的IMF文件,國際貨幣基金成員國正在討論的重大調整,將賦予大型新興經濟體,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韓與土耳其更大投票權。

當工業化經濟體正掙扎著擺脫全球經濟衰退時,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已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更大投票權可讓中國等國家在關於IMF融資決策與全球經濟政策上擁有更大影響力。

這項國際貨幣基金提案將提高新興國家的投票權,也會把IMF的資源拉高至逾1兆美元。此提案也會調降歐洲大國與荷蘭及比利時等小國的權力。

在IMF人員上周提交給理事會的4個方案中,有3個方案指出,中國將從目前的第6名,跳升至第3名,僅次於美國與日本。在另一方案中,中國將取代日本,躍居第2名。這些方案涵蓋國際貨幣基金前20大成員國。

印度將從第11名攀升至第9名,目前的第11名是加拿大。巴西從第14名上升至第11名。土耳其將從30名左右升到第20名。

西班牙是唯一排名上升的歐洲國家,從第15名攀升至第12名。沙烏地阿拉伯將從第8名滑落至第13名。

美國依舊是IMF最有影響力的成員國,佔總配額的17.67%,實際上在IMF擁有否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