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通過總經理不適任案,美國「自由之家」今天呼籲公視決策者,勿讓公視淪為政治衝突受害者。新聞局長江啟臣表示,自由之家對公視未來發展的期許,與政府一貫立場相同。

公共電視基金會董事會19日通過總經理馮賢賢和副總經理鍾裕淵不適任案,自由之家今天在官網發布新聞稿,籲台灣堅守公共媒體的獨立自主性。

自由之家成立於1941年,為一非營利組織,每年提出對各國民主自由度的評估報告。

新聞稿引述自由之家研究部主任華克(Christopher Walker)的發言表示:「我們籲請台灣決策者,確保公視勿淪為政治衝突下的受害者。」

新聞局長江啟臣回應說,政府始終全力維護公共媒體獨立自主與客觀公正,尊重公視基金會的自律治理且堅定支持公視董事會依公視法行使職權。

他說,自由之家對公視未來發展的期許,與政府一貫立場相同,政府有責任與信心繼續維護公視獨立自主精神,且依法行政不受政治干預。

陳勝福今天晚間也指出,派任和解聘馮前總經理的董事,都是用同樣程序遴選產生。解聘總經理是董事會職權,對解聘決議賦予過多政治聯想,反而是傷害公廣集團的獨立自主。

他也說:「但我們不會因為『獨立自主』,就忽略外界對董事會的批評與質疑,所有意見我們都會虛心接受,加以考慮。」

此外,公視風波延燒,馮賢賢重申「我還是公視的總經理」,將依法在「任期內」採取法律動作。新聞局晚間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公視法的基本精神在維護公共媒體的客觀中立,其制度設計是以行政干預最小化為原則,尊重公視董事會自律治理。

新聞稿說,新聞局本於公視法揭櫫原則,始終秉持一貫立場,尊重公視獨立自主精神,從未干涉其人事、節目製作方向及內容。馮賢賢的指控均非事實,是刻意誤導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