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爭議爆不完!今(28)日有兩位參加台中路燈設計大賽的設計師出面控訴,花博周遭新設路燈是「抄襲」自他們的作品。公園路燈管理處隊長王棟樑在與設計師、市議員前往會勘時稱:「只是參考!」

2004年在「台中市共桿化路燈設計競賽」得到第2名銀獎的李昆道向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控訴,在花博周遭路燈,由4支白色細鋼管取代舊式大圓柱,加上天堂鳥式的燈具、3色LED燈,與他當年得獎作品「台灣樞紐」相似。

李昆道指出,設計靈感來自文字,正面的造型是「台中」英文的T字,側面則是中字;而台北市的花博路燈與他所設計的作品完全相同,連基座的高度、單側電箱檢修口的配置、桿接點位置、掛旗的高度、 LED燈的燈具等細部設計都一樣。

設計師蔡燿宇質疑,路燈雙桿的部份,在他設計之前,全世界都還沒有看到,為什麼在台北市有看到呢?李坤道也揚言對市府提告。

王棟樑在路燈會勘現場稱:「所有路燈的造型,都是由Y型變出來的,我只能這樣講,就是參考而已,我們就是參考,就是路燈設計本來就是以照度為主嘛。」

對此,台北花博營運總部發言人馬千惠表示,市府是直接選用市售路燈型錄上的產品,對於與李昆道得獎作品相似,花博總部表示,可能只是「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