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五都選舉進入決戰的60天,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今天強調,年底的新北市長與台北市長選舉,已經沒有所謂的中間選民,「動員」則是此次選舉的輸贏關鍵,但要如何動員?除在地的動員外,決戰境外又是另一個重點,所以我們有一個重要的競選策略,就要從外面(中南部)包圍選區,贏得最後的勝選。

洪耀福表示,民進黨中央所做的民調中,有八成以上的選民已經表態要支持誰,所以這場選舉已經沒有所謂的中間選民,但投票率不可能有八成多,過去台北縣長的選舉投票率才六成多,這次預估頂多七成多的投票率;至於民調有八成多的民眾表態要支持誰,這也顯示投票當天至少有一成的人不會去投票,另外一成左右則是對政治的冷漠者,因此年底五都的選戰,是一場高表態率、低投票率的選舉,與過去的低表態率、高投票率選舉大不相同。

洪耀福認為,目前表態支持蔡英文與朱立倫的選民各有41%,因此藍綠陣營能拉高支持者的投票率就能勝選,通常支持民進黨的民眾較有投票動力,支持國民黨的支持者則投票率較低,但國民黨會透過各種的招數強力動員,讓支持者的投票率會慢慢的拉上來;因此呼籲全國縣市黨部的主委、評召要全力動員,不要想靠國民黨支持者的低投票率來勝選,此次選舉的輸贏關鍵點在「動員!」假設支持我們的41%選民眾若能動員八成五來投票,而支持朱立倫的41%選民眾若只有七成投票,就能贏得勝選。

洪耀福指出,支持朱立倫的人不可能支持蔡英文,反之支持蔡英文的人也不會給朱立倫,坦白說根本無法改變支持者的投票行為,因為大家的立場早就已經定案,過去民進黨在北縣、市的結構輸10%以上,但為何這次的民調能平手呢?其實是靠年輕票的支持,過去這些年輕票屬於中間靠淺藍的,但此次全台灣的年輕選票與中間選民都轉向支持民進黨,原因在於國民黨中央執政的成績不好,年輕選民畢業找不到工作所以支持民進黨,這對民進黨是很重要的關鍵。

洪耀福說,這幾年來民進黨的支持度萎縮,萎縮到成為南部、老年人與農民的政黨,但年底五都的選舉,卻讓民進黨擴大支持群,讓年輕人願意支持與投票民進黨,讓支持民進黨的階層擴大,尤其透過五都的選舉,可讓中間選民與年輕人願意支持民進黨,甚至可以轉移與連結到二○一二的總統大選;尤其民進黨這些年大量透過網路的經營,爭取年輕人的認同,在這次的五都選舉中,也已經略見成效。

此外,「動員」是輸贏的關鍵,但要如何動員?決戰境外是另一個重點,台北市、新北市與台中市有許多外來的人口,包括雲林、嘉義、彰化、宜蘭與台南的鄉親,這些人雖然移居台北、新北或台中市,但親朋好友還住在中、南部,所以我們有一個重要的競選策略,就是在每個縣市都有豎立競選的看板,希望中南部的鄉親一起動員,打電話給北部的親朋好友來催票,從外面(中南部)包圍選區;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者比國民黨有熱情,這就是我們贏得勝選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