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炮火連天,遇上水漫高雄縣市的大水,正好檢測候選人是否足當大任,孟子告誡的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國民黨大高雄市長候選人黃昭順25日陪總統馬英九到文藻外語學院勘災扭傷左腳,強忍腳痛繼續勘災,26日腫大疼痛,高雄榮總診斷是左腳踝舟狀骨裂開,醫生指要3個月才能痊癒,黃昭順表示休息3天並改以電話拜票,陳菊團隊指責其「遙控救災」搪塞未督促中央補助之過,坊間隨即傳聞黃昭順可能巧妙運用勘災傷腿為「退選機制」,不知是否受此謠傳激勵,黃昭順還是用輪椅苦撐著跑行程。

「休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適用於須解民水深火熱之困的候選人,高雄市長陳菊深受水患當天下午是否在家休息的質疑困擾,昨天率市府各局處首長深深一鞠躬,再度為風災飽受淹水之苦的市民鞠躬道歉,凡那比災後至今「失禮喔!」、「歹勢喔!」成為其口頭禪。

高縣旗美地區香蕉、木瓜果園去年八八風災後復耕,遭凡那比颱風肆虐果園超過1000公頃,災害損失比八八風災慘重。縣長楊秋興忙著跑岡山淹水災區視察,無暇分身而被質疑漠視農民災損,災後6日前往視察農業災害,看著滿地落果與折斷的枝條大呼可惜,更可惜的是他分身乏術,國民黨籍黃昭順早他3日捷足先登旗美地區勘災,受災民眾沒看到其他參選人來關心,黃昭順慰問災民搶得先機。

政治人物動靜觀瞻皆須慎思明辨,孟子還告誡從政者須「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