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昨天表明民進黨對釣魚台爭議的立場,今(28)日下午她進一步說明民進黨在對日本和對中國政策上的主張規劃;蔡英文指出,對中政策將分2階段處理,一部分會在「十年政綱」中揭示,一部分的空間將留給該黨未來的總統參選人。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午與媒體茶敘時提及該黨在對中、日兩國的部分政策主張,她說,對中政策將分兩階段處理,大約在明年1月間,取得黨內共識後,這部分的「十年政綱」將會出爐,但對中政策將保留一部分的空間給該黨未來的總統參選人。

關於釣魚台爭端,蔡英文重申民進黨的主張就是延續1996年行政院釣魚台專案小組所訂出的四項原則:「一、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台灣;二、採取和平、理性外交手段處理;三、不考慮與中國合作、避免出現主權模糊的問題;四、優先考慮維護漁民權益談判。」

她認為,日本應該會比較在意的是,台灣會不會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

蔡英文還說,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灣與日本的關係進步很多,如果,民進黨有機會重新執政,我國與日本關係應該會比現在更接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