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蘇震清、陳啟昱今天在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爭取補助水災泡水車補助,現在擔任行政院長卻決議不另編預算補助泡水車,讓吳敦義當場動怒。吳敦義說,當年他申請補助並未獲核准,他絕對沒有換位置換腦袋,指控不實,拒收「黃牛獎」。

行政院決議不另外補助泡水車,但可依現行規定退還牌照稅,災損並可列所得稅扣除額,綠委蘇震清和陳啟昱質詢時指出,1998年六四水災時,吳敦義向行政院爭取補助;立委並翻出公文顯示當年高市府工務局編列預算補助泡水車。

吳敦義表示,當時報中央但未得到同意,如果當年有補助、現在他卻取消補助,是他對不起民眾,但現在查清當年中央並沒補助,他會進一步了解當初中央政府的補助方式,按同比例酌予救助民眾的損失。

陳啟昱不接受這種說法,隨後拿出一座黃牛獎座要送給吳敦義。吳敦義動怒反擊說,沒有不同黨執政就不處理這種事,「你應該怪陳菊為什麼講不實在的話」。

財政部長李述德在場外補充說明,泡水車屬於財產損失,依所得稅法規定,本來就可以申請災害扣除額,財政部為了簡化便民,新台幣15萬元以下都用書面審查,財政部將以「從速、從簡、從優」的原則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