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8)日下午針對國家生技園區環境影響評估進行諮詢會議,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親自到場向民眾說明。翁啟惠澄清,生技園區只作研究,不作生產用途,且使用場域在已開發的火工廠房,不會再另行開發綠地。

根據中研院所提的計畫,國家生技園區使用202兵工廠部份用地約25公頃,原本預定開發面積有9.6公頃,但經過修正過後改為4公頃,其他土地都會回復綠地樣貌,且移除滯洪池西側草地與現有滯洪池結合,預計將增加3倍的蓄洪調節能力。

翁啟惠指稱,開發遵循「最小開發、維護最大生態」的原則,中研院協調經濟部生技中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及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等單位,調降各單位建築物需求。

翁啟惠說,原蓋在滯洪池西側溼地的生醫轉譯中心、育成中心等建築,都往國防部兵工廠原火工區的東側區域集中。預定開發的生醫轉譯中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需要做毒物測試等,這些都需要中研院投入研究協助。

另外,針對作家張曉風批評中研院覬覦202兵工廠的綠地,猶如偷雞一般不是君子的風範,中研院公共事物部主任梁起銘回應說,國家生技園區選址是國家重大政策,中研院的人才與相距不遠的202兵工廠結合設置國家生技園區,才能形成完整的研究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