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為釣魚台主權問題僵持不下,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8)日表示,「釣魚台也屬於中華民國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是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但面對爭議,也不能太過輕率。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包括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劉盛良等人,都問到釣魚台主權的相關問題。

吳揆表示,目前雖然有不同的國家或地區,聲稱對釣魚台也有主權,「我們聲稱自己有主權,但在國際上,或有若干爭議,一定要妥善處理。」

吳敦義說,政府處理釣魚台爭議有兩大原則,即要捍衛台灣漁民甚至於海釣船應有的保護,以及在適當時機強而有力地宣示主權。

另外,對於釣魚台問題,也不能因而輕率地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因為國家有更全盤全局的利益。吳敦義曾在上周五答詢立委康世儒類似的問題時曾表示,「不會輕啟戰端。」

林郁方接著表示,「護漁」要以實力作後盾,海巡署長王進旺答詢指出,行政院已核定全面海巡編裝發展方案,總經費240億元,其中,主要建造9艘大型船艦;3000噸的部分,明年就可以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