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釣魚台爭議,最近引爆出中國利用稀土逼迫日本屈服。儘管中國官方否認打出「稀土」作武器,但北京「環球時報」今天刊載題為「西方怕中國把稀土當武器」的文章,時機相當耐人尋味。

環球時報文章指出,一則有關「中國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的傳言、一些「稀土是導致日本屈服的王牌」的揣測,讓西方找到了對中國「稀土壟斷」散佈憂慮的新機會,他們擔心成為中國的「稀土乞丐」,擔心他們的F-22戰機將飛不起來。

文章說,美國至今仍以高科技出口禁令「拿住中國」,歐盟至今仍以解除軍售禁令為條件向中國提出諸多令人難以接受的要求。而現在一個已經被中日雙方都否認的傳言卻引來西方對中國的連連抱怨,甚至聲稱,中國正把「稀土資源武器化」。

西方近日突然增多的對稀土的擔憂來自24日的一則報導,這則與中日釣魚台爭端伴隨而來的傳言指出,中國海關已經禁止對日出口稀土。消息迅速遭到中日兩國政府的否認。26日,日本聲稱獲得中國政府的正式回答:「並未做出停止稀土對日出口的指示」。

但官方的否認並未能阻止警惕中國的情緒發酵。英國路透社援引專家的分析稱,無論(禁令)是真是假,都顯示中國願意把稀土供應作為一個「打擊其他國家的武器」,以此制約他們的行動。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中國對重要礦產品市場的控制,使得美國軍事理論家和政策制定者等開始擔憂。他們擔心對智能手機和智能炸彈等2l世紀高科技有重要作用的原材料會遭遇供應限制。」報導還說,這「可能會導致日本、美國和其他國家聯合起來反對中國運用其全球貿易影響力來解決雙邊政治爭端」。

對於西方出現的傾向性報導,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認為,中國就應該停止向一些對中國可能不友好的國家出口稀土,「這實際上是履行對一個國家安全防務的責任。」

韓曉平說,中國不是把資源當武器,而是不能把我們的資源變成別人的武器。實際上,美國和日本也一直把出口當成武器,只要他們懷疑某個產品可能會被用於軍事用途,肯定就不會向中國出口。

西方媒體從稀土看到了中國多維度展示力量的方式,而這是以前西方經常使用的。美國「紐約時報」25日題為「新中國的三張臉」的文章稱,在過去幾天的新聞頭條中,美國人驚嘆中國展示其能量的方式。以前的中國在外交上僅僅是重申不干預他國內部事務的原則,而現在「世界第一次看到中國在對外政策上展現了強勢、被動性進攻,以及軟外交的多種手段。」

報導還列舉了「中國用稀土向日本展示出強硬姿態」等例子,聲稱「中國正在三維的棋盤上展示它的中國方式」。文章還說,一位經常和中國領導層打交道的美國官員稱,「中國的政治和我們的越來越像了。」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江湧說,西方一直對中國實施科技和武器出口禁令,中國都默默承受了。中國對他們稍微強硬一點,西方就開始「驚詫」,開始渲染「中國威脅論「,這是毫無道理的,何況中國還沒有對他們實行出口禁令。

江湧說,實際上,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重視資源的發展戰略。俄羅斯的稀士資源儲量也很大,由於俄羅斯稀土儲量和產量數據被列為國家機密,因此外界很難瞭解其具體數量。

據專家估計,俄羅斯稀土儲量約為1900萬噸,佔世界總儲量的19%。上世紀90年代初期,俄羅斯每年生產稀土氧化物約8500噸,其中高純稀土金屬氧化物約1000噸,但到去年俄羅斯稀土產量約為2470噸,主要用於滿足國內企業需求,很少出口。

江湧強調,每個國家都有處理本國資源的權利,怎樣出口自己說了算,不受任何外來壓力影響。實際上,將戰略資源作為手段,很多國家都在這樣做。

他說,稀土既是經濟資源,也是戰略資源,這種博弈是非常正常的。美國長期以來都是這樣做的。中國不會拿稀土當武器去壓別國,而是作為一種博弈手段,根據國際競爭的態勢,立足中國國家的利益,做出一個比較聰明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