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余天昨(26)日在台中助選時,批評台中市長胡志強夫婦身體狀況的失言風波,引發各界的一陣錯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余天委員的發言是有不當的地方,不過余天委員早上也出面說明且表達歉意,社會各界對余天的心意,應該是有一些的感受。

至於余天是否要再度的向台中市長胡志強夫婦公開的道歉?蔡英文重申,今(27)日已跟余天通過電話且了解過情況,余天已表達他要道歉之意,因此她也支持余天的決定;媒體也追問余天的表現總是令人瞠目結舌,蔡英文認為,余天委員早期並不是從政,政治養成跟一般的政治人物不同,因此在很多的表達上有時候會比較難以精確,社會對他(余天)的政治養成背景應該會有些諒解,同時也期待余天以後的發言要更加小心。

 

面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批評民進黨「五都全拿」的說法,將成驕者必敗之說,蔡英文則反問,也曾聽總統馬英九喊「五都全上」的口號,在選戰的過程中,雙方當然要拿出最大的決心,這就是一種決心的表示,她不覺得這是驕傲的表現;此外,最近桃園立委會開記者會質疑朱立倫在桃園縣長的任內有關徵收房價問題,朱立倫不但不正面的回應,反而要求民進黨不要再烏賊戰的作法,蔡英文回應,這不是烏賊戰的問題,而是公共議題、施政的問題,朱立倫面對外界的質疑,應該要釋疑、說清楚,不然新北市民會覺得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