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大台中的土地不斷重劃,受到許多人的批評,而都市不斷向外擴展也造成了市中心沒落與公共設施無人維護的問題,這可能也是繼治安以外,大台中居民最關心的議題。今(27)日,民進黨大台中市長參選人蘇嘉全接受newtalk專訪時表示,將會以「雞蛋理論」解決大台中地區的建設與財政問題。

蘇嘉全說,未來將透過「雞蛋理論」,提升公共建設及交通。至於什麼是「雞蛋理論」?蘇嘉全表示,蛋黃就是台中縣市,蛋白則是周圍的縣市,而台中縣市外移的人口,都將會由其他地方補足;也就是藉由老市區所擁有的古蹟文化藝術,創造地方特色以吸引外縣市或甚至是國外的人口進住,「利用文化藝術帶動人氣與繁榮。」

而在女性就業方面,蘇嘉全則說,大台中的就業率向來都是倒數,而就業率與治安的關係也密不可分,其中有許多空置的建築也是讓治安不良的一大原因,如果能善用這些閒置建築,不但可以改善地方治安,也能夠解決女性安全以及就業的問題。

蘇嘉全指出,像這些閒置的建築都應該將之轉換為婦女館或是社會福利館,而地方政府也該將這些建築應用在文化藝術展覽上。他說,因為空間太多了,所以讓婦女在大台中有自己的安全空間是相當簡單的,只要利用這些空置的建築,將之轉換成社會福利老年、小孩日托中心,這樣大台中的婦女就可以在地就業與照顧老幼,也解決了治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