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八教師節前夕,國民黨、民進黨大台南市長候選人都提出教育政策。國民黨郭添財提出「廢除教師考核之比例限制」等十大教育建設,民進黨賴清德向教師們賀節,提出五大並重的教育原則及十二大教育願景。

郭添財自我期許為教育市長,他說,當政府財政預算吃緊時,相信教育永遠都是最正確的投資,大台南市在這歷史性的關鍵時刻,他的「十大教育建設」將帶領城市往對的方向邁進。

十大建育建設包括,廢除教師考核之比例限制、幼兒五二計畫(五歲免費入幼兒園,二歲以上幼兒補助托育)、教育零體罰無霸凌、弱勢族群兒童免費營養午餐、優化中小學學習情境、弱勢給先機高中免學費、俊彥青年黃金一百(獎助學金每兩年選送一百名出國學習)、雙語教育、身障學習,終身學習。

賴清德指出,「機會平等、適性發展」是他教育理念的核心。五大並重的教育原則為「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普通高中、技職教育並重」、「機會平等、城鄉並重」、「本土化教育與國際接軌」及「家庭、學校、社會教育並重」。

十二大願景為,擴大教育投資、城鄉教育無差距、打造優質學習環境、提供多元選擇適性發展、教育零拒絕、協助弱勢保障就學、推動本土化教育重視文化鄉土、培養外語能力與國際接軌、塑造健康活力學子、推廣閱讀風氣、創造良好終身學習環境、研擬對策因應縣市合併新局。

賴清德(中)表示,「機會平等、適性發展」是他教育理念的核心。圖片來源:陳衍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