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始終觸動著台灣、中國與日本的關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7)日向日本媒體表達該黨的立場,她表示,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台灣,並主張在這議題上不考慮與中國合作,避免出現主權模糊的問題。

蔡英文在今天與日本媒體茶敘,除了談論到選戰要給選民的訴求、強調民進黨的「治理能力」外,並對釣魚台爭端提出民進黨的原則。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執政時期已經發展出一套完整的立場,也重新檢驗過執政時期的立場,並認為立場可以維持不變,就是延續1996年行政院釣魚台專案小組所訂出的四項原則:「一、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台灣;二、採取和平、理性外交手段處理;三、不考慮與中國合作、避免出現主權模糊的問題;四、優先考慮維護漁民權益談判。」

她還說,民進黨過去制定的原則,在國民黨執政後並未作變更,而近來國民黨政府在釣魚台問題的處理上,是有一些含混模糊的地方;民進黨認為,對於主權問題,還是要清楚的表達。

此外,日本媒體詢問,中國在區域的姿態愈來愈強硬、要如何與這樣的中國交往?蔡英文回應,處理中國問題是每一個周邊國家都要面臨的挑戰,必須軟硬適中,必須要維護自身立場,但也必須要維持穩定的關係。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也深刻體會到這個問題,並認為台灣必須維護主權,但也必須和中國維持穩定的關係,不能讓它惡化到變成是一種對抗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