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希望爭取中央政府經費補助風災泡水車,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7)日表示,應在「不重複補助」的情況下,給予一點慰助,已指示相關單位研擬辦法。

凡那比颱風造成高雄市201棟大樓地下室、數千輛汽機車泡水,高雄市已發文給行政院,請求比照民國87年「六四水災」中央撥款補助案例,爭取新台幣10億6000萬元專款補助。

吳敦義今天出席國際創新發明大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當年沒有災害防救法,也未訂中央政府對積水地區的救助標準,如:淹水50公分以上,經濟部1戶補助2萬元,再加上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出5000元表達心意。

他說,當年高雄市好幾十棟大樓地下室淹水,好多汽、機車泡水,所以,時任高雄市長的他,才向前總統李登輝要求,看看中央政府能否酌予補助,現在要查當時補助比例。

至於防水匣門部分,吳敦義表示,若是這次淹水直接受害的重災區,準備比照去年屏東縣佳冬鄉、林邊鄉與高雄縣旗山鎮,凡淹水受災嚴重的災區,非常有必要補助裝設防水匣門。

他說,其他未受災地區若願申裝,中央政府補助一半,地方政府若要增加補助,由各縣市政府依財政和受災情形,有自治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