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民代失言引風波!民進黨籍立委余天在黨慶當天(9月26日)來到台中助選,點名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胡志強「中風」不適合選、夫人「頭腦不清」不適合助選。這件事差點把該黨大規模動員到台中拉抬辦理黨慶的效果全抹消,黨主席蔡英文和黨秘書長吳乃仁聞訊後分別表示,他們相信余天沒有惡意,但是失當,黨內未來也會有所規範。

立委余天為台中市議員候選人王岳彬站台時,他向市長胡志強喊話「好好照顧太太」,他說,市長夫人邵曉鈴幫夫參政,「弄到剩一隻手,頭腦也不清楚」。

余天強調和胡志強夫婦很熟說:「邵曉鈴為了他參政,去替人助選」、「胡也中風過,腳一跛一跛的,以朋友立場看他這樣選,覺得可憐,也捨不得」。

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聞訊後說,她沒有聽到余天的講法,會再了解。民進黨中央黨部祕書長吳乃仁今(27)日則表示,余天是否失言,要「自己負責」,是失當。不過,兩人都相信,余天沒有惡意,但是應該在第一時間道歉。蔡英文也已經把黨中央的看法,轉達給立院黨團。

媒體追問黨內高層,是否會擔心這事件將黨慶所產生的效益給抵消了?黨高層指出,應該不至於,他也不希望選戰中再有「擦槍走火」的事情發生,未來也將有規範。談到選戰策略,黨內人士私下透露,在接下來的選戰中,三項議題不能談:「郝龍斌的頭腦、胡志強的身體、朱立倫的誹聞」,以避免橫外生枝。

吳乃仁強調,民進黨在台中的選戰,不會把「胡志強的身體」拿來打。

此外,前總統李登輝天昨天也南下台中市,為「ECFA(兩岸經濟協議)講師種子訓練營」開講,他讚稱民進黨籍大台中市長蘇嘉全「年輕、健康」,「不像『那個』已經中風,做了七、八年不想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