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6)日在台中市舉辦民主市集,除了高雄市因風災影響,沒有參與,其餘4都參選人都在現場擺了紀念商品進行募款,當地市議員陳淑華義賣「九層塔、地瓜葉」,嘲諷台北花博採購弊案,獲得許多人捐款支持,陳淑華說,這些款項都將捐給災民。

台北市花博弊案議題,在市集中發燒,當地參選人擺出地瓜葉和九層塔募款,陳淑華競選辦公室主任楊榮國說:「今天義賣的九層塔沒有台北貴,同樣是2百元。」他也指出,花博蔬菜花卉採購爭議,在當地已經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當地民眾逛夜市常戲稱,現在是「買九層塔送鹽酥雞!」現場有民眾抓起一把地瓜葉,就丟了千元大鈔進募款箱,還說:「台中市花毯節也是花錢!」

大高雄市候選人陳菊,受風災影響,暫停選舉活動,因此沒能來到現場。北北中南4都參選人的商品義買成果以大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居冠,黨發言人蔡其昌的岳母也在攤位中帶動唱,非常賣力。

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的競選專音樂輯和新北市候選人蔡英文的短T也很暢銷,募款金額破萬,而大台南市長候選人賴清德的攤位,可能因為選情穩定,募款金額屈居末位。

今天的市集除了很多非營利組織(NGO)設攤外,也還有許多小商業攤商前來,約有106餘個攤位,從上午到傍晚,約有市民3千人過來參與。在市集中設立食品攤、同時也是台中市青溪獅子會副會長江小清說,今天會來設攤的,大多是挺綠的。至於台中獅子會是否會站出來力挺蘇嘉全?他表示,現任會長是市議會副議長,所以他們不會用獅子會名義公開力挺,但他說,台中獅子會藍綠支持度大約是4:6。

黨主席蔡英文因為在新北市仍有拜訪行程,一度傳出取消前來的消息,但最終仍趕抵現場,不過,因為市集已經接近尾聲,所以人潮早已散去。

北市花博爭議在台中也引起廣泛討論,台中市議員義賣地瓜葉、九層塔嘲諷。圖片:王鼎鈞/攝   

綠營大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的義賣攤位,許多熱情志工聚集跳舞。圖片:王鼎鈞/攝   

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民主市集中,競選歌曲專輯頗受台中市民歡迎。圖片:王鼎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