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美國的決策者一直擔心中國實力強大後會影響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然而最近的發展卻顯示,中國的崛起反倒成了美國的大好機會。中國的強勢態度,迫使越來越多國家尋求與美國合作。

法新社記者譚東(Shaun Tandon)今日發出一則電訊,指出中國對日本、東南亞國家施壓,結果只是使美國歐巴馬政府發出聲明支持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並與東南亞國家領袖一同呼籲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美國在指控北京的盟友北韓擊沉南韓的軍艦後,也不顧中國的警告,依舊按照原定計畫與南韓進行軍事演習。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主席科薩(Ralph Cossa)指出,「中國人該避免太早顯露出傲慢的一面。」他說,「中國人越是在南海耀武揚威,就會有更多人求救,期待美國的第七艦隊能夠回應。日本的例子也是如此。」

日本民主黨在去年剛上台時,原本期盼能夠擺脫美國;拜中國之賜,菅直人首相一百八十度改變立場,轉向支持美軍基地,並指派黨內的頭號鷹派人物前原誠司出任外務大臣。

美國在東南亞也得到越來越多的夥伴支持,特別是印尼和昔日的宿敵越南,這兩個國家與中國的關係都很緊張。

儘管歐巴馬政府始終堅持沒有圍堵中國的計畫,但是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卻證實,這個區域對美國的觀點有很大的改變。他說,「越來愈多亞洲國家承認,美國將會在未來四、五十年內,持續扮演亞洲的主導和關鍵力量。」至於中國的角色,亞洲國家也逐漸產生這樣的看法:「沒錯,中國近幾年來在世界舞台上的份量越來越重,但事實是:美國從來沒有離開這個舞台,並且仍將在未來數十年內扮演主角。」

美國從阿富汗撤出十萬駐軍,絕大部分移防到韓國和日本。今年十月起算的會計年度中,美國的國防預算為美金七兆元,根據五角大廈的評估,中國去年的軍事預算為美金一兆五千萬元。

傳統基金會的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則指出,促使亞洲發生變動的原因不是美國的外交政策,而是中國不斷增強的自信。他說,「中國人真的以為我們和週邊國家團結起來對付他們。他們完全忽視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點:是他們迫使越南人找我們,是他們迫使日本人來找我們,而不是我們去動員中國的鄰邦團結起來對付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