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運動」今天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數千名民眾手持白玫瑰,高聲呼喊,要求汰換不適任法官,並建立性侵案件專家證人制度。

這項由正義聯盟發起,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等團體響應的「925白玫瑰運動集會」,吸引數千民眾身著黑上衣,手拿白玫瑰,牽著穿著象徵純潔白衣的小朋友到場參與,以行動要求政府儘快發動司法改革,讓不適任法官有汰換、退場機制。

活動發起人、正義聯盟召集人曾香蕉表示,白玫瑰運動不是屬於特定人的,參與活動的人都是自發性參加的,都是因為看不慣「恐龍法官」離譜判決,為了保護下一代安全自主參與,他呼籲總統馬英九聽見民眾的聲音,迅速做出改變。

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也抵達現場,他表示,很多權利都是透過行動才爭取到的,如男女同工同酬、婦女投票權等,都是透過奮鬥才有的,他呼籲民眾以行動取代等待,要求汰換不適任法官,不只保護自己的子女,也保護鄰居的子女。

活動主持人則要求在場群眾一起高舉白玫瑰飛舞,她說,她要將這場景用手機拍攝下來,留做最珍貴的記憶。

許多夫妻帶著女兒一同參加活動。一位先生表示,看到法官以各種僵化的法條縱放性侵害加害人,就覺得不能不站出來,「因為我女兒可能也因此受害」。

「白玫瑰運動集會」主要以柔性訴求為主,包括帶動全場民眾一齊唱「心肝寶貝」、「魯冰花」、「奉獻」還有「科學小飛俠」等歌曲,不少民眾唱著唱著,都忍不住抱著自己的子女,親吻額頭、臉頰,場面相當溫馨。

「白玫瑰運動」3大訴求,一是將性侵害保護對象由7歲以下擴大到14歲,同時擴及身心障礙者;二是建立兒童性侵害案件專家證人制度;三是通過「法官檢察官評鑑法」,讓不適任法官不受憲法終身職保障。

圖片來源:李雲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