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臺北花博而封館佈展的台北故事館,今(24)日線上搶先亮相,蒐集700多件古董珍品,以「百年前臺灣時尚生活」為主題,展現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與古蹟魅力,還原百年前富有士紳的居住場景。

走進故事館內,塵封多時的老鋼琴靜靜站在房間角落,從1915年出產至現在,已經有將近百年歷史;另外包括:法式百年沙發組、20世紀初手工打造Tiffany彩繪玻璃鑲嵌桌燈等,皆延續古蹟原有之花主題,將百年前流行的花元素引入屋內家具、裝置中,更邀請臺灣當代知名收藏家共襄盛舉,提供以花為主題的珍貴古董家具和用品,喜愛古董的歌手張信哲也名列3大策展人之一,割愛出借多項私人收藏古董。

為增添歷史感,館方邀請台灣五大家族之中的板橋林家、高雄陳中和家族、台中霧峰林家,以及與古蹟原起造人陳朝駿家族,提供珍貴的古董家具。此外,李梅樹、蒲添生、康有為、徐世昌、吳昌碩等多位當時知名藝術家與名人的真跡字畫與藝術品,也在館內展現出富貴人家排場與品味。

臺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故事館」是花博園區內唯一的一棟古蹟,更是台灣現存古蹟中唯一英國都鐸式建築。

花博故事館以花卉為主題,結合古蹟、建築、庭院、室內與花藝,讓民眾在耗費7年多時光打造的英式鄉村花園以及細膩典雅又靜謐的空間裡,遊賞老台灣的氣氛。

20世紀初的帝梵內燈。圖片來源:花博營運總部   

台北市長郝龍斌(左)和故事館總監陳國慈(右)24日邀民眾先至線上花博體驗虛擬的百年前富豪生活。圖片來源:花博營運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