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呈現在媒體鏡頭前的樣子經常是專業和嚴肅的,但在今(24)日,她的貼身攝影師林政億卻洩漏了蔡英文面對鏡頭時的情境,他表示,蔡英文連在鏡頭前也不拘小節,也相當平易近人。

自英國學習攝影後回台的林政億現在是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的貼身攝影師,今日應邀參加「新頭殼newtalk.tw」節目接受訪問,除了分享了不少攝影的絕招以外,當然也免不了透露一些蔡英文在鏡頭下發生的趣事。

林政億表示,肖像攝影最重要的前置作業就是去了解你將要去拍攝的那個人,包括背景與個性等等。但這用在蔡英文身上可能行不通,因為在新聞事件後,媒體鏡頭前的蔡英文往往是看起來相當嚴肅的,但在日常生活或是一般跑選戰行程中的蔡英文,往往表現出不拘小節而輕鬆的一面。

林政億說,蔡英文在鏡頭前不造作,即使風把蔡英文的頭髮吹亂了,她也不會在鏡頭前刻意去整理,而是繼續著她手上的工作─可能是育幼院或老人院的參訪行程。

據他觀察,蔡英文好像到現在還不太喜歡接連不斷的閃光燈。林政億回想剛進入蔡英文團隊時,常常為了捕捉鏡頭而不斷對著蔡英文按下快門,「蔡主席好像都會以眼神告訴我,你是拍夠了沒」,林政億笑著說,這之後他才知道拍照的分寸也要拿捏,而不是只顧狂熱的按下快門。

林政億還提到,他加入了蔡英文的團隊以後,能夠藉此去到許多不同的場合,像是育幼院、市場,或是掃街拜票等等,他表示,在不同的場合蔡英文也會要求應該要拍攝到不同的感覺,像蔡英文在掃街拜票時就該拍出民眾的熱情;而當蔡英文在演講時則要把她堅毅的精神態度用鏡頭呈現出來。

他也表示,蔡英文團隊給他的空間很大,他很高興能夠藉由跟選戰行程和蔡英文一同關懷弱勢。林政億透露,雖然外界可能認為蔡英文很嚴肅,但他幾乎沒有看過蔡英文生氣,相當平易近人。而他也期許自己,希望能夠拍出更好的照片,走出自己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