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今(24)日下午針對「台北市精華地區國有土地標售作業是否持續暫緩辦理」,邀請產官學各界進行會議。為此,無殼蝸牛聯盟等團體特別至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抗議,批評財政部開這樣的會議,就是要推翻今年三月停止標售國有土地的政策,意圖把停標國有土地造成土地供給減少,導向為停標國有地無助於房價抑制的謬論。

無殼蝸牛聯盟、人民火大聯盟、綠黨等團體,今日下午聚集在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前,抗議政府即將再次大開國有財產銷售的大門。

無殼蝸牛聯盟指出,政府意圖把民間標地、房價持續飆高的現象,歸咎為因停標國有地造成土地供給減少,達成國有地無助於抑制房價的結論;而真實的狀況是,建商手頭上土地存量很多,遠雄建設與聯邦建設在新莊副都心就擁有超過3萬坪建地,建商囤積土地與炒作土地的企圖,政府怎麼可以隨著他們起舞。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台北市500坪以下的國有土地有1千多筆,面積合計超過17公頃,土地公告現值高達193億,財政部應該公佈這些土地的所在位置,且優先使用在各種符合公益的公共用途。

他批評,台北市府推動「台北好好看」將60多處國有土地簡易綠化,就是為了整理好送給財團,花博過後就會被標售,在台北市極度缺乏公有的平價住宅照顧弱勢族群下,為何不能拿這些土地來照顧弱勢族群。

無殼蝸牛聯盟質疑為何政府每次召開這種攸關房價、土地的會議,永遠被邀請的都是建商財團,而關心廣大民眾抗議高房價的民間團體卻總是被排除在門外。

無殼蝸牛呼籲國有財產土地應保留作為一個都市「肺」的功能,「肺區」不是廢墟,他們要求財政部公佈台北市國有土地清單,讓資訊完全公開透明,讓社區評斷他們是想要建商囤積養地,還是希望國有土地成為提昇城市生活品質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