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4)日在立院施政報告指出,有關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案,引發民間人士對於破壞環境生態的高度疑慮,因此,請中研院提修正案送經建會審議,並將由環保署依法進行環評,在此之前,暫緩第202廠搬遷事宜,開發範圍由9.6公頃減為4公頃。

今年5月作家張曉風以保留台北的兩片肺葉為由,要求行政院停止開發202兵工廠,吳敦義表示,該開發案早於96年12月4日即經行政院原則同意,規劃釋出國防部軍備局第202廠25.2公頃土地供園區開發,但因民間的高度疑慮,而要求中央研究院修正計畫,中研院已於今年9月17日提報修正計畫,開發面積由原規劃的9.6公頃,大幅減少為4公頃,興建的地上樓地板面積,則由7萬5千坪,減少為3萬7千坪。

原計畫中滯洪池西側配置建築物,包括生醫轉譯研究中心、核心主題研究中心、國際研究生院,在修正計畫中都遭刪除,改為人工濕地復育區,只有西南側的學人宿舍改為國家動物實驗中心,仍有建築物存在。

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施政報告後頁附錄中,分別列上生技園區的開發紀要,與中研院最新提報的新計畫中,園區的土地使用配置調整前後對照圖兩項附錄。

依據舊的計畫,總經費270.2 億元,開發範圍9.6公頃,其中,滯洪池的西側配置建築物,包括中研院研究中心、國際研究生院、學人宿舍與育成中心等,總樓地板面積是7萬5千坪。

新提報的計畫草案總經費減為222.8億元,包含新增用地取得、聯外道路研究設備費用29.6億元。開發範圍將集中於東北端的原火工區,包括核心主題中心、生醫轉譯中心都移到此處,另設有生技中心、育成中心及TFDA(台灣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吳敦義在報告中指出,此案後續由環保署依法環評,等環評通過後再行辦理,未來如順利通過,將邀相關單位及民間人士組成監督小組,監督開發計畫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