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四會期獲得國會評鑑第一名的國民黨立委趙麗雲今天(24)表示,她認為透過影像監督國會問政的IVOD(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帶來立委質的提升,因此她建議應更加提升IVOD評鑑的比重,以及將跨領域、跨委員會的立委問政納入其中,來因應現在立法院委員會過度分工的問題。

立法院本屆第六會期今天開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也在立法院舉行被評鑑為優秀立委的頒獎活動,並邀請多位NGO團體的代表嘉賓以及評鑑當日最辛苦的評鑑委員共襄盛舉,一起給予這些表現優異的國會議員最誠摯的敬賀及感謝之意。

被公民評鑑為優秀立委的包括內政委員會第一名賴清德、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第一名趙麗雲、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一名周守訓、經濟委員會第一名黃偉哲委員、交通委員會第一名郭榮宗及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第一名黃義交。其中,賴清德和趙麗雲都已經蟬聯四次第一名,但賴清德已經投入大台南市長選戰,如果當選,則趙麗雲將有機會穩坐第一名的寶座。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這正是對立法院第六會期的開議給予深深的期許與祝福,立法院中有著各種利益的衝突與競逐,因此也提醒國會必須以公益出發,並以理服人、為民喉舌。

二度獲獎的周守訓委員則回憶起半年前接受公督盟頒獎時,曾經說「得了第一名會上癮!」,而慶幸自己實現了諾言。為了實現諾言,周委員在問政、提案等等方面皆兢兢業業,還表示當自己陪同槍擊要犯投案時,也擔心是否因此影響公督盟評鑑的成績。

同時周委員再次肯定了其他獲獎的委員,並期望自己能夠超越多次獲獎的委員,並且打趣地問黃義交委員,為何這次黃委員能夠脫穎而出?黃義交委員則回答「因為都把約會的時間省下來問政了」,引此一片笑聲。

回應周守訓委員的感言,黃義交委員則自我解嘲地說「我也不是只會談感情」,再次引起現場笑聲。黃委員肯定了公督盟的評鑑,從早期以量化為中心的評鑑,至今已經發展至質量並重,讓立委的表現越能客觀反映。並強調國會可以說是所有政府部門中,最複雜的單位,可以說是國家的中樞。因為國會是各界研究的聚集地、集中了最多的資訊。因為資訊的快速變遷,身為立委,黃義交委員每天都必須透過網路了解最新的國外立法動態以跟進時勢。

透過補選,甫重返立法院便獲獎的郭榮宗委員,以過去擔任立委的經驗,表示過去擔任立委時,從來沒有如同公督盟一般具有公信力的民間團體進行評鑑。而每次選舉,每個立委選區都要花費1500萬全民稅金投入,因此監督立委是更重要的。面對剛發生不久的水災,郭委員強調立法院的監督工作更是責無旁貸。

四度獲得公督盟評鑑第一名,並準備投入台南市長選舉的賴清德委員,認為多次獲獎也是一種沉重的壓力。第一次得獎很高興,卻會擔心拿不到第二次;第二次又獲獎了也很高興,卻也擔心拿不到第三次,最後賴委員則期許自己能以國會的歷練貢獻地方。

趙麗雲:鸚鵡啣水,堅持做對的事

也是四度獲得公督盟評鑑第一名的趙麗雲委員,肯定這樣的公民評鑑,讓立法院正面的一面有機會客觀展現出來。並以鸚鵡啣水救火為例,表示不論如何,都必須在立法院裡堅持做對的事。除了肯定,趙委員也對公民評鑑提出建議,建議應更加提升IVOD評鑑的比重,以及將跨領域、跨委員會的立委問政納入其中,來因應現在立法院委員會過度分工的問題。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左四)、今天(24)頒獎給優秀立委黃義交(左一)、郭榮宗(左二)、賴清德(左三)、黃偉哲(右二)及周守訓(右一)。圖片:公督盟提供。   

賴清德(左)及趙麗雲兩位立委連續四次獲得公督盟第一名的評鑑成績。隨著賴清德轉戰大台南市長選舉,趙麗雲可能將獨占鰲頭。圖片:公督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