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今天推出第4份政策白皮書,提出婦幼問題對策,政策主張「微調」部分現有的現金補助,他還提出成立「育嬰用具及玩具銀行」的作法,以減少家庭育兒負擔。

蘇貞昌主張,0至2歲托嬰費用補助為每月6千元,有排富限制,年收入150萬元以下才有補助,弱勢家庭金額提高到8千。這與內政部日前所提出,第三胎以上才有補助3千的主張來得高。在生育津貼上,蘇貞昌主張,頭胎發2萬,第二胎以上發3萬。這與台北市現有的「助你好孕」政策,每胎2萬有所差異。

在兒童津貼上,蘇貞昌的主張是,6歲以下兒童每月發給2500元,家中第二個兒童發3千。而市府現有的辦法是,「5歲」以下兒童,每月給2500元。在現金補助政策上,蘇貞昌可以說是「微調」。蘇貞昌表示,錢不是誘因,沒法光靠一次的補助來面對所有問題,應該全面性、無縫隙地來解決。

蘇貞昌的婦幼政策中還提到要成立「育嬰用具及玩具銀行」,讓這些使用期限很短的用具、玩具得以免費流通,減少家庭負擔。

他還表示,要擴大辦理收托3到5歲的公共幼兒園、擴大辦理保母訓練、將國民教育向下延伸到5歲、利用學校空間委託非營利組織辦理課後照顧、擴大實施「免費」孕前健檢、產檢次數、建構以家庭和社區為中心的社會福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