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24)日開議,凡那比颱風造成南部淹水慘重,影響高雄選情,更成為早上國是論壇的討論焦點。藍營立委認為,南部淹大水,地方政府難辭其咎,甚至點名高雄市長陳菊應該下台負責;綠營立委則呼籲,救災為重,勿幸災樂禍。

國民黨立委鄭金玲表示,凡那比淹出高雄市多年來的下水道排水問題。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和徐少萍都表示,南部民眾一定會質疑,政府過去投入那麼多治水預算,為何南部地區還是會淹大水?檢討治水方案的聲音四起,但竟然有地方政府首長對民眾說中央要負擔8成治水責任。徐少萍還藉此「表揚」台北市長郝龍斌,在第一時間出面幫陳菊澄清「高市沒有拒絕北市支援」。

相對於藍營批評地方政府卸責,且有暗護五都選戰特定候選人之意。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表示,南部連續兩年遭逢水患,損失慘重,高雄市政府在兩天內出動所有人力,抽乾積水,讓民眾盡快進行清理工作。

翁金珠說,對於淹水造成民怨,中央和地方應通力合作救災,針對外界批評,高雄市長陳菊已多次向民眾表達歉意並願意負責,而外界為何不質疑馬英九總統到高雄視察災情,為何不通知地方首長,只帶領候選人?翁金珠認為,外界不應幸災樂禍,要有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