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溫家寶提出中國撤除對台飛彈部署問題最終會得到實現,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今(23)晚表示,中國領導人願意務實面對撤除飛彈問題,台灣人民當然希望能儘快實現。

溫家寶在紐約向華文媒體表示,兩岸未來的發展要取決於兩岸人民的共同意願,在ECFA的經濟互信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到政治與軍事的互信。對於撒除對台飛彈部署問題,溫家寶並沒有直接回應,而是表示兩岸和平發展反映了兩岸人民的願望和要求,所以「這個問題」最終會得到實現。

劉德勳說,自前年520以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共同努力的成果。「有關大陸領導人願意務實面對撤除對台飛彈部署問題,我們認為這是應該要做的,也是大陸單方面可以做到的,台灣人民當然希望能儘快實現。」

劉德勳補充,溫家寶是有提及近2年兩岸關係發展的2件大事,一是三通,另一為簽署ECFA並生效,至於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穩定發展,他指出,是兩岸這段時間的努力成果。

此外,溫家寶針對黃海軍演表示美方多次向中方解釋黃海的演習不是針對中國的,包括美國選擇的地點和採取演習的方式,中國完全相信這一點。他強調 在東海、黃海的任何軍事舉動都要有利此一地區,特別是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也要有利於恢復六方會談,徹底解決半島無核化的問題,實現半島地區乃至東北亞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