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名人館繼鄧麗君手稿曝光後,再邀請花藝設計師林惠理為台北花博創造一系列的花卉藝術作品,利用玫瑰永生花素材,把鄧麗君的歌聲和形象轉成永生花永恆留在名人館。

名人廳的花語廳今日首次公開廳內的裝飾藝術,林惠理的永生花作品「花語憶境」使用鄧麗君最喜愛的玫瑰花,帶領觀眾進入夢幻的空間。另一項運用大量稻草編織而成的「捕夢網」裝飾藝術,則是民眾進入花博名人館第一個見到的藝術作品。

擅長以植物設置現代裝置藝術的林惠理表示,鄧麗君是一位很經典的歌星,她想利用永生的概念,把鄧麗君的歌聲和形象轉成像永生花一樣永恆留下。剛好鄧麗君也非常喜歡玫瑰花,因此她用大量的紅色玫瑰永生花來製作作品,透過玫瑰花瓣和鏡面處理,讓整個名人館通道就像夢境一樣,帶領觀眾進入粉紅色的夢想。

名人館所使用的玫瑰永生花是哥倫比亞產,在日本製造後空運來台。每一朵玫瑰花只能挑選形狀最美的7至8片大小相似花瓣,抽掉鮮花水分後以保存液取代,因此摸起來就像真的玫瑰,顏色也與真花相似,在一般室溫可保存3至5年,相較一般鮮花的壽命,該製程的鮮花也被稱為永生花。

花博名人館利用多媒體及互動觸控手法展示鄧麗君的一生,展示內容分為花語廳、風華廳、星苑三廳。民眾可在花語廳的「與君同遊」觸控牆,用手指點選或翻閱鄧麗君的歷史影像畫面。

花語廳的裝置藝術。圖片提供:台北市府花博營運總部   

裝置藝術的稻草禮服。圖片提供:台北市府花博營運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