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長、同時也是大法官被提名人賴浩敏今(23)日出席「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公聽會,他在會中表示,他不會作為花瓶,會做什麼就像什麼,也會推動司法改革。但他全程不願就具體改革時程或主張做任何確切回應。

公聽會由中研院社科院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教授主持、與談者包括:民間司改會董事林永頌律師、律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岳霖、台灣法學會代表吳煜宗、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李家慶律師、婦女新知董事長楊婉瑩教授、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和澄社社長黃國昌教授。

與會人士對於賴浩敏願意親自出席公聽會,表示這是司法史上的第一次,並給予肯定。賴浩敏全程不斷強調,他是以「個人的名義」來出席公聽會,以避免遭到非議。

與會人士對他出席卻不願對司法改革具體內容和時程提出質疑,賴浩敏回應,他是有藍圖的,但有藍圖也不一定沒有盲點,他希望藉由傾聽,使他的藍圖可以越修越好,將來有不夠好的地方,也會持續修改。

在司法改革的具體主張與時程上,他表示,今天的場合和時機都不適合來說,以免招致非議,也會對國家有不好的影響,但他將心比心,能體會與會人士的期盼所在;賴浩敏請大家相信他,會「做什麼像什麼」,而他心中的藍圖,將會在適當的場合和時機做說明。

與會人士在公聽會中聚焦在司法改革上,而針對法官進場、在職教育與退場機制,眾多性侵、殘障、勞工相關案件爭議,還有司法院本身的制度問題,賴浩敏都以「司法是為了人民而存在」來作回應,他也認同法官的判決不該與社會脫節。

關於他為何會接受由中選會主委一職轉任為司法院長,這當中有何轉折?賴浩敏僅表示,他是在健康許可之下,奉獻心力給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