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生高弊案和綠營市議員頻頻揭露台北花博「郝會花」的影響,綠營「每天一弊案」的選戰策略,顯然奏效,根據中國時報9月16日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支持郝龍斌的民眾有39%,而蘇貞昌則是41%,就現階段而言,原本郝龍斌將11月6日開幕的「花博」視為市長政內最大政績,但在「花系列」演不完的情況下,郝龍斌是否能因為市府人事重整而能挽回頹勢,值得後續觀察。

但在這藍大於綠的北市版圖裡,「大家心裡都有數」,綠營要奪下首都寶座,藍營要進行首都保衛戰,愈到選戰後期,雙方拉鋸會愈來愈強烈。

另據最新民調顯示,27%的選民認為郝龍斌勝選機率大,認為蘇貞昌能獲勝的選民則有43%,雙方差距在抽樣誤差之內。但值得注意的是「中間」選民的態度,僅有15%挺郝龍斌,47%選民則表示要投蘇貞昌。

不只中時這次調查蘇貞昌的支持度超過郝龍斌,8月29日蘋果日報的民調結果也顯示,蘇貞昌的44.68%超過郝龍斌的43.12%,TVBS 9月8日的調查,蘇貞昌有45%的選民支持,也是超過郝龍斌的42%。

對於新生高架弊案的處理,中時民調也進行調查。不滿意郝龍斌處理新生高弊案的受訪選民高達56%,僅有17.5表示「滿意」;對於花博能否辦好,「有信心」的選民占45.2%,「沒信心」的有40.5%。而台北市前副市長李永萍閃辭獲准,是否有益於郝龍斌選情,僅有27.6%選民認為對於郝龍斌選情「有幫助」,但有高達48.4%的受訪選民認為「沒有幫助」。

其實蘇貞昌的民調超越,對郝龍斌而言,也不見得是壞事一樁,施政滿意度未能獲得大部分市民高度肯定的郝龍斌,最怕的就是藍軍支持者因為失望而不出門投票,花風暴爆發以來,反而會激起藍營的危機意識,喚醒藍營基層支持者的熱情。

在花風暴的衝擊下,對民進黨是大利多嗎?綠營選戰操盤手、秘書長吳乃仁表示,花風暴的影響,主觀上,台北市長郝龍斌陣營期待斷尾求生,但客觀上,並不容易。

縱使花博弊案衝擊了郝龍斌的選情,但民進黨在北市這個艱困選區,並沒有樂觀的理由,就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說,目前藍綠兩軍仍在盤整階段,尚未進入選舉的激戰期,民進黨不能輕忽,必須審慎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