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午後,可以帶著家人來剝皮寮一遊!本周六可以來聽文史達人莊永明述說台北前世今生的各種故事;周日則有DIY手工書活動,親子合作體驗鉛字排版的趣味。

由台北城市博物館籌建工作小組策展的「我與台北城市的記憶」區,以「再現臺北舊容顏」、「溫習青春好時光」及「當我與臺北在一起」3大主題,紀錄民國40年代以後台北人的集體記憶。

展出台北首任官派市長高玉樹的書桌、掛圖,前監察院院長錢復、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及曾任台大校長的前國防部長孫震等人,於民國41年同時考上台大的榜單等珍貴文物。

北市文化局指出,該展區許多珍貴文物來自台灣大學退休教授凌德麟慨然捐贈,最特別的是,一紙民國41年台灣大學榜單,後來對台灣政經學界頗有貢獻的錢復、黃大洲、孫震、前省議會議長高育仁、作家林文月、英語教育家顏元叔教授等人均名列其上,見證尚未實施大學入學考試聯合招生前,台灣大學單獨招生的競爭盛況,而當時台大校長錢思亮正是錢復的父親。

民眾並可看到留存於早期月曆日誌中的台北老場景,如民國70年代國慶大典總統府前熱鬧繽紛的影像,或是中華商場的樣貌。

此外,民眾也可在簡義雄先生提供的許多台北老照片中,重溫動物園從圓山搬遷至木柵時的盛況、當時台北市政府辦公大樓如今搖身一變為台北當代藝術館,或是早期台北國際書展活動場地,也是許多人養成閱讀習慣啟蒙聖地的「國際學舍」,民國80年代因大安森林公園興設而拆除。

展場中並特意佈置出一間書房,展示台北升格為院轄市後,第一位官派市長高玉樹在舊市長官邸中所使用的書桌、掛圖及論述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