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今(23)日一早在行政院院會中獲得通過,即將送交立法院審議,原民團體隨後立即召開記者會發出怒吼,砲轟草案中的自治區政府,與既有行政區域完全重疊,而且沒有分配統籌款,也沒有行政管轄、司法、警察和土地權。

記者會由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監督聯盟會同原住民各族代表來舉行。

民進黨原住民族事務部主任,同時也是前行政院原民會主委的夷將指出,草案明定自治籌備團體須會同預定自治區域內的鄉、鎮、市、區公所聯合發起,公所參與前應先經代表會或市議會同意;如某公所不參與,則不列入自治區域範圍。他認為,成立自治區還要先經漢人同意,這是本末倒置。

他還指出自治的謬誤,夷降說,原住民族反對自治區還要受到野生動物保育法、森林法、礦業法和溫泉法的規範、並受國家公園管理機制的監督;而且主張,自治區必須擁有警察與司法權。他強調,地位等同縣市政府的自治區卻無法分享統籌分配款,這讓自治區「有名無實」。

身為卑南族的立委陳瑩抨擊,這「沒錢、沒權、沒土地」的草案是空殼的,他呼籲與他同族的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要有擔當,不要背負臭名,使族人蒙羞,如果主張與馬政府不同,就應該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