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3)日接見美國外賓時指出,盼台美能繼續進行相關安全議題合作,包括出售F16C/D戰機、簽署引渡協定、赴美免簽證等,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看到具體成果。

馬英九今天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柏達悠(Madeleine Bordallo, D-GU)等人。

馬英九指出,柏達悠的選區在關島,可說是最接近台灣的美國領土,戰略地位重要,因此對於台灣的安全也有相當關連。同時,柏達悠對於中華民國友好,也參與台灣連線,最近眾議院通過266號共同決議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她也是其中連署眾議員之一。

馬英九表示,希望往後台灣除了繼續與美國進行相關安全議題的合作外,也希望能夠從美國採購F16C/D戰機來汰舊換新,讓台灣已經老舊、妥適率很低的F5系列戰機能夠逐步除役。

此外,他指出,台灣積極與美方洽商簽訂雙方引渡協定,以及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基於雙方長期的友誼,還是積極與美方洽商,希望能在不久的未來,能夠看到具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