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黃金期貨週三在盤中一度漲至每盎司1298美元的歷史新高點,導因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表明,將更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來提升經濟成長,這一來也使得美元挫貶。

黃金期貨價格在創下歷史新高後,周二回跌,不過盤後Fed發表政策聲明,表示願意採取更多手段,以阻止通貨緊縮、提振美國經濟。市場解讀,Fed在今年稍後可能採取進一步量化寬鬆措施。

消息傳出後,美元對主要貿易國貨幣挫貶至6個月低點,金價再飆新高。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市場策略分析師George Gero形容這兩天的金市狀況:「基金徹夜收購,蜂湧追趕部位」。紐約Gold Arrow資本管理合夥人

Gijsbert Groenewegen則說:「大家總算開始明白,量化寬鬆政策會使美元貶值。這是他們轉向黃金和銀的原因。」

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黃金期貨9月契約價,收盤時上揚1.04%,來到每盎司1290.2美元,一個月來的漲幅達5.24%,今年以來飆漲27.24%,52周間的波動價格介於1053至1290.2美元之間。

紐約商交所Comex分部的12月黃金期貨則是上漲17.8美元,來到每盎司1,292.1美元,漲幅1.4%,亦創下紀錄新高;在盤中還飆漲到1298美元的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