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亞洲企業治理自己的方式落後國際標準,政府監管當局也未盡力督導此一問題;在最佳排行榜上,新加坡排名榜首、台灣第4。

據香港投資管理專門公司里昂證券亞洲(CLSA)發表的「2010年公司治理觀察」(Corporate Governance

Watch 2010)報告,雖然有關標準在過去10年已經提升,但即使是該地區表現最佳的市場,也「落後國際最佳慣例甚遠」。

CLSA主題研究部主管吉爾(Amar Gill)說:「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是一個浪費掉的機會。」

他說:「非但沒有利用那個時機作為推動向前改革的良機,大多數政府反而採取一種自滿的看法,為危機沒有從亞洲開始而沾沾自喜。」

這份研究了亞洲11個國家580家上市公司的報告指出,當亞洲地區在獨立主管和監督委員會方面仍然缺乏有效治理的同時,政府監管機構的過於鬆散,也讓公司管理流於形式。

報告同時也檢視了公司向股東發表業務狀況的透明度和品質,以及機構投資人利用投票權影響公司決策的程度。

在報告公布的國家排行榜中,新加坡取代香港躍居榜首,日本第3,其餘依次是台灣、泰國、馬來西亞、印度、中國、南韓、印尼和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