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是中秋節,同時也是世界無車日,民進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原訂要參加「用腳愛地球-單車暨健行活動」,因颱風影響而取消,但他仍向市民宣示,未來將推動綠色交通政策,以因應氣候變遷。

由於在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交通運輸佔15%,在交通部「台灣地區自小客車使用調查報告」中,約有38.3%的小汽車通勤者每日開車距離在10公里以下,賴清德特別在世界無車日呼籲,全民都應響應節能減碳。

他強調,未來市政府將致力推動綠色交通政策,包括規劃公車捷運化、新建道路納入行人與身障者的基本路權、完善自行車標誌與路網、建置完善的步行、自行車、大眾運輸無接縫的交通系統等,他希望透過市府對綠色交通的倡導與鼓勵,減緩溫室效應問題,提升交通與生活品質,達成減碳、健康與經濟的三贏,讓大台南成為低碳、樂活的美好城市。

此外,由於台南民眾屢受淹水之苦,賴清德在勘災之餘,也向選民提出他將致力於建設一個不淹水、且讓市民能夠安全生活的城市主張。他說,未來將建構完善的災害應變系統,讓資源有效調度,同時並將把治水列為市府施政最優先的項目,而面對越來越無法預測的降雨量。

他認為,治水工作應有新的思維,不只是越築越高的堤防,應有流域管理的概念,從上、中、下游有全盤性的規劃,包括在都市地區,也可透過都市計畫、建設管理的設計,來加強排洪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