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指稱,「淡水河整治不好,魚群暴斃」,郝龍斌競選辦公室今(22)日回應,過去淡水河發生魚群暴斃幾乎都是與氣候變化有關,並指蘇貞昌不提自己過去在台北縣長任內不做污下下水道,導致污染問題無法解決的事實,而以魚群暴斃來模糊焦點、推卸責任。

蘇貞昌昨天深入基層連辦十場「客廳會」,與選民「博感情」。針對競選對手郝龍斌推出新的競選文宣大談淡水河整治政績,蘇貞昌只淡淡地以不久前淡水河大批魚群暴斃回應說:「淡水河整治得好不好,問河裡的魚群最清楚,周邊民眾有不同看法,了解就知道真相。」

針對此事,郝辦表示,淡水河經過台北市長郝龍斌四年整治有成,台北市的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已達到100%,淡水河的水質是30年來最好的,水中魚的種類也成長近一倍,魚種由96年的48種提升至98年的89種,這樣的成績不但獲台北市野鳥協會認可,連民進黨台北縣長參選人蔡英文都驚嘆淡水河有魚。

為努力推動整治、活化淡水河,郝辦指出,郝龍斌當年擔任環保署長時,就曾經三次主動建議蘇貞昌推動台北縣的污水下水道工程,但蘇貞昌都以「沒辦法」回應。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台北縣的污水下水道接管與普及率年增率不到1%,八年任期只達到7.24%,淡水河的污染問題始終未能有效解決。一直到現任台北縣長周錫瑋上任後,大力推動台北縣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到今年已達到33%,並與台北市合作,才使得淡水河能夠呈現30年來水質最好的成績。

郝辦表示,蘇貞昌參選以來,對其過往施政不力之處都以模糊焦點、避重就輕回應,蘇貞昌這種擅於推卸責任的做法,不但令人無苟同,更難讓選民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