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是令政治人物頭疼的「緊箍咒」,有些親民愛物的政治人物天災期間的表現,卻可以適時擄獲人心,此次凡那比災後足見高雄市長參選人勘災兩樣情!

高雄縣長楊秋興極重視美濃鄉親,因而在凡那比颱風撲台前夕特地到美濃參觀花火節,希望未來繼續舉辦,期待藉此為高雄縣帶來觀光人潮,楊縣長也在現場呼籲大家把防颱工作做好,過個快樂、平安的中秋佳節。

詎料凡那比豪雨釀成嚴重水災,不但高雄縣市都會區儼然水鄉澤國,旗美地區農業災害更嚴重,去年88水患沒淹水的美濃鎮也再度淹水,楊縣長希望未來繼續舉辦花火節為高雄縣帶來觀光人潮,但未來已無「高雄縣」;美濃鎮淹水可能也「淹習慣了」而知應變之道,所以這次許多政客群集都會區關心不習慣淹水的災民,農業災害也缺少政客關愛的眼神。

民進黨籍市長陳菊連日來慰問飽受淹水之苦的市民,「失禮喔!」、「歹勢喔!」成為口頭禪,並指示相關單位儘速協助大樓地下室抽水及垃圾清理,在停水、停電家戶繼續提供送水、送餐服務;以「服務到家」的方式,協助市民辦理急難救助等事宜,她是高雄市長,當然必須率先處理高雄市民災後復建工作。

最忙的反而是國民黨籍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高雄縣市災區疲於奔命到處跑,除了其他兩位縣市長勤跑的楠梓和岡山區之外,還專程到旗美地區,受災民眾沒看到其他參選人來關心,黃昭順以立委身分來慰問災民、解民危困,適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