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載具與傳播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衝擊新聞傳播界甚鉅,台灣傳播界眾多要角在今(21)日齊聚台北,共同討論媒體的公眾功能與未來的發展,陳浩和王健壯同時提到歐洲國家補助人民去訂閱媒體的創舉,引發熱烈討論。蘇正平則是在提問時特別引出媒體在商業機制下,是否還有發揮公眾功能空間的問題。

「今日台灣媒體之公眾功能」傳播論壇由蕭同茲先生基金會、大同文化基金會和發行公信會共同主辦,加州柏克萊東亞研究所長葉文心主持。安吉斯媒體集團大中華區執行長李桂芬、博理基金會未來媒體計畫主持人陳浩、聯晚社長項國寧和前中時社長王健壯主談;網路新媒體「新頭殼newtalk.tw」董事長蘇正平、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也都出席。

陳浩與王健壯在討論媒體如何生存時,都提到了歐美發放「公民新聞消費券」的主張,陳浩表示,在政府不扮演直接「分配和稽核」的角色下,由公民自由選擇所要支持的媒體,也是種支持媒體發展的作法。

不過,在場的賴鼎銘則對「政府撥付預算來支持媒體」主張,提出質疑,認為難免政府介入之嫌。陳浩回應,政府用納稅人的錢去投資公共媒體,使得教育和知識得以普及,這是理所當然的事;而且,如果台灣無法支撐公共媒體生存,將喪失「創造力」。

蘇正平在提問中說,媒體的存在,從來就不只是為了公眾功能而存在,還包括了為經營者賺取利潤、為工作者創造就業機會、等等。他提到,當年蕭同茲主張把中央社由國民黨文宣部獨立出來,還跟前總統蔣介石建議,在不違反國法與黨紀之下,可以有自由獨立報導的空間,在那個年代,有這份理想,實在不容易。他強調,身為媒體,經營者必須要有不受黨政控制的肩膀,把媒體的公眾功能發揮出來。

蘇正平認為,早期媒體要發揮公眾功能有所限制,今天的媒體也受到商業機制許可下的限制,而且必須考量媒體的生存。他也拋出議題說,在商業機制下,如何提供媒體有更好發揮公眾功能的空間?而媒體的影響力,是否包括公眾功能?

與談人李桂芬回應,她從品牌行銷的觀點來看,在數位平台這麼活絡之後,他發現有兩個新價值受到品牌廣告主用來發揮,一是讓地球永續經營,再來是強調在網路互動時的「社會性和文化性」。她認為,消費者在使用網路時,並不會去區分新聞或公共議題,而是會在「生活相關和有趣」的內容之間去做取捨。她也指出,可以透過社會脈動和觀察消費者來得到媒體的養分和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