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情報會議(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與歐洲安全研究學院(European Union's Inst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今日共同發表一份「2025全球治理」報告,指出未來15年世界強國的展望。

這份報告顯示,當前美國仍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約佔全球實力的22%。緊接在後的是歐盟,佔16%;然後是中國,佔12%;接著是印度,將近8%,日本、俄羅斯和巴西則各自不到5%。

到了2025年,美國、歐盟、日本和俄羅斯的國力都會衰弱,而中國、印度和巴西的國力則會增強。屆時美國仍將是世界第一強國,但在全球實力中將只佔18%;中國會以16%緊追在後;然後是歐盟,佔14%;印度的國力會增長到全球的10%。

這份82頁厚的報告也警告各國,「國際問題大量增加,並且日趨複雜,已經超越國際組織和民族國家的能力範圍。」這些問題包含氣候變遷、族群與區域衝突、恐怖主義、傳染疾病、能源安全、新的科技,以及糧食與飲水短缺等自然資源的管理。

該報告同時也標舉出全球治理所要面對的挑戰。一方面,經濟與其他面向的快速全球化,使國內政治與國際問題交織在一起,因此需要更多的合作以及更有效率的領袖;另一方面,這個世界日漸朝向多極化發展,非國家政府的各種組織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卻使得有效的全球治理更趨困難。